学英语感觉不到进步 很难坚持下去怎么办 - 学习心得分享 - ILC·学都英语 | 专注全封闭成人英语训练23年品牌

学英语感觉不到进步 很难坚持下去怎么办

广州国际语言培训中心    2024-04-20

打游戏是很容易上瘾的,一玩起来就让人欲罢不能。然而,学英语这件事就很难坚持,有没有办法让学英语变得像打游戏一样让人上瘾呢?

在游戏世界里,你每砍一刀,每杀一个怪,你能看到你的经验值在增加,你能获取宝物。每开一枪,无论打没打中目标,你能看到这一枪的效果,有声音,有激起的灰尘,甚至是弹孔。

游戏就是这样。你的任何动作都能得到即时的回馈,让你获得成就感或者激发你的征服欲,这种成就感和征服欲就刺激你继续玩下去,继续玩又会继续获得成就感和激发征服欲,然后你就这样被牵引着一直玩下去。

然而学英语则不同。

学英语很难看到自己的进步该怎么办

例如一个单词你需要在不同的时间,不同的场景遇见7次才能真正记住,你记一次,第二天忘了;下次遇见再记一次,第二天忘了;下次又记,又忘。直到第7次遇见它,然后你永远不会忘了。前面6次你去记这个单词,但是没有取得任何进步,到了第7次记的时候,进步才发生。也就是说,你前面6次记这个单词,你都没有获得任何成就感。而第7次你永远记住了,但你也不会知道自己永远记住了,也不会获得成就感。

再例如我们练听力,今天精听了一段内容,反反复复搞了一个钟头,把每个细节掰开听懂了,过了一个星期回过头来再听这一段,发现之前听不懂的部分还是听不懂。因为听力是不会在一周之内有本质的提高的,上周听不懂的这周照样听不懂,这很正常,即使这周听懂了,那是因为你上周听的还没忘记,不是真正听懂了。听力基本上要100个训练小时才会有个阶梯性的提升,突然就比之前的听力能力提高了一截,在达到这个转折点之前,可以说你感受不到任何进步。

所以,学英语就是这样一个游戏,你开了枪,没有听到枪声,没有感觉到后坐力,没有目标倒下,没有看到子弹打到哪里,你甚至不确定子弹有没有打出去,你还会坚持去寻找目标,坚持不断的瞄准开枪、瞄准开枪、瞄准开枪直到目标倒下吗?这样的游戏你能坚持玩下去吗?

很难。

但是,这就是语言学习的规律。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,你没法获得即时的反馈,而是要遵循阶梯进步规律,你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有任何进步,就像一条水平的直线,但是你得一直坚持,等积累到一定程度,会突然出现一个垂直向上的拐点,你的水平就上了一个台阶,然后又开始进入一个漫长的没有进步的水平线。

成年人学英语很难坚持下去怎么办

这就是自然规律,不可违抗。

因此,学英语没法像玩游戏一样让人上瘾,即使有人把背单词之类的内容做成游戏,让你一时兴奋,但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我之前背下来的都忘得差不多了,你就会发现自己打出去的那些子弹都消失在茫茫白雾中,你就会自我怀疑,你就会动摇,你就会放弃。

有人来我们学校咨询的时候就说:“你告诉我,在你们这学英语,我每周能增加多少词汇量,如果不能看到自己的进步我是坚持不下去的。”

抱着这种认知学英语的人往往是试过无数种方法,买了各种产品,上了各种培训班,最终都半途而废,啥都没学会。所以,不要再去寻找什么有乐趣的、容易坚持的英语学习方法,这根本不是靠什么方法能解决的,要顺应阶梯进步自然规律。

我们能怎么办呢?就是我们常常听到的一句话: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。规划好英语训练的方向,清楚达到自己最终目标需要的时间周期,确定方法是对的,然后就什么都不想,不断的瞄准、开枪、瞄准、开枪……直到大Boss倒下为止。



2001年起全封闭办学 国内最早 口碑最佳
8至12人精品超小班全天8小时密集强化